• Christ and Church Life and Building Spirit and Bride

    基督與召會
    生命與建造
    那靈與新婦



    As a lover of Christ and a pursuer of truth, I write down my joys, memories and reflections.

    May God lead us all into the secret of His presence, and build us into the oneness of His body in love.
  • Categories

  • Archives

  • Recently Viewed

  • Recent Posts

The lov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Christ and the Church

Below are some verses showing the lover and marriage relationship between God and men. This relationship is firstly typified by Adam and Even, by Solomon and Shulammite, then by Jehovah and the Children of Israel. In the new Testament, this relationship is fully revealed to in Christ and the Church. In eternity, this universal couple will consummate which is the New Jerusalem as the Spirit and the Bride. That is, the processed Triune God and His redeemed and sanctified people will mutually love and abide in each other for eternity.

(There are definitely many more verses hint or imply such relationship. But her I only list some of the clearly declared ones.)

創世記
2:20-23 那人便給一切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為女人,因為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 Eve being made from Adam’s rib typies that the Church is made from Christ.

耶利米書
2:1-2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 Even the Children of Israel is ignorant, God treasures and remembers their following Him out of Eygpt at their youth.

何西阿書
2:16-18 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巴力。因為我必從她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他們的名號不再被記念。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爬物立約;又必從那地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
-> God desires to restore the Children of Israel and expects them to call Him Husband.

2:19-20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和公平,以慈愛和憐恤聘你歸我;也必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 God betrothed the Children of Israel with the Ten Commandments.

11:1-4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申言者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眾偶像燒香。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雙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了他們。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鬆開他們腮上的軛,溫和的餵養他們
-> God tenderly cared and loved the Children of Israel even when they were ignorant.

11:8-9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阿,我怎能將你交出?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 我的憐恤大大發動。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神,並非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 God’s love is unchanging and unconditional.

13:4-5 自從在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 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我曾在曠野極其乾旱之地認識你。
-> God is jealous of them as a Husband.

14:4-8 我必醫治他們的背道,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從他們轉消。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紮根。他的枝條必延伸, 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曾坐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名聲如利巴嫩的酒。以法蓮必說,我與偶像還有什麼相 干呢?我耶和華必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以賽亞書
49:18你舉目向四圍觀看;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你必要以他們為妝飾佩戴,以他們為華帶束腰,像新婦一樣。
54:5-7: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耶和華召了你,如召被離棄、靈中憂傷的妻子,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子;這是你的神說的。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憐恤將你招聚回來。
54:8-10 我曾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這事在我好像挪亞的洪水;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 洪水漫過大地,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大山可以移開,小山可以動搖,但我的慈愛必不從你移開,我平安的約也必不動搖;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61:10 我必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魂必因我的神歡騰;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祭司的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她的飾物。
-> God repeatedly proclaim and promise to love, to have compassion over, and to decorate the Children of Israel in spite of their turning away.

雅歌
1:2-4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4:1 看哪,我的佳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安臥在基列山旁。
4:7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5:1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采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朋友們哪,請吃;親愛的阿,請喝,且多多的喝!
6:3-4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7:10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7:12 我們清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
8:6-7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如死之堅強,嫉妒如陰間之殘忍;所閃的光是火的閃光,是耶和華的烈焰。這愛,眾水不能熄滅,洪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這愛,就全被藐視。
8:14 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
-> The Song of Songs is an excellent protrayal of the lov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God and men, or Christ and the Church.

約翰福音
3:29: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哥林多後書
11:2: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以弗所書
5:23-25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召會的頭;祂自己乃是身體的救主。召會怎樣服從基督,妻子也要照樣凡事服從丈夫。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27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5:28-32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 樣,因為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 The greatest mystery is fully revealed: Christ and the Church will join as one just as a husband and a wife do. Christ loves the Church as wife, and the Church submits to Christ as Husband.

啟示錄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9b-10: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2:17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 The Spirit is the processed Triune God, and the Bride is all God’s redeemed and sanctified people. The New Jerusalem is the consummation of such union and building that God and men are fully mingled, and New Jerusalem will be the corporate expression of God for etern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