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rist and Church Life and Building Spirit and Bride

    基督與召會
    生命與建造
    那靈與新婦



    As a lover of Christ and a pursuer of truth, I write down my joys, memories and reflections.

    May God lead us all into the secret of His presence, and build us into the oneness of His body in love.
  • Categories

  • Archives

  • Recently Viewed

  • Recent Posts

保羅在使徒行傳13章綜合的申言

使徒行傳13章,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申言的時候,他綜合了舊約撒母耳記上13、詩篇89、詩篇2、以賽亞55、詩篇16,哈巴谷1的話,根據這個綜合給他們一個斷案,叫他們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

使徒行傳
13:16-21
保羅就站起來,擺手說,諸位,以色列人和敬畏神的人,請聽: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這民寄居埃及地的時候,抬舉他們,以高舉的膀臂領他們出來;又在曠野撫養他們,為時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的七族,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時候,約有四百五十年。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把便雅憫支派中的一個人,基士的兒子掃羅,賜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13:22
既廢了掃羅,就興起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乎我心的人,必實行我一切的旨意。

舊約
撒母耳記上
13:14 但現在你的國必不得繼續存立。耶和華已經為自己尋著一個合乎祂心的人,耶和華已經立他作百姓的領袖,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13:23
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給以色列帶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基督在此由大衛所豫表。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意即不僅合乎神的話,也合乎神的心願。這樣的人必實行神一切的旨意。

舊約
詩篇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油膏了祂。
89:21 我的手必堅定的與祂同在;我的膀臂也必堅固祂。
89:22 仇敵必不勒索祂,兇惡之子也不苦害祂。
89:23 我要在祂面前打碎祂的敵人,擊敗那些恨祂的人。
89:24 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祂同在;因我的名,祂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祂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89:26 祂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89:27 我也要立祂為長子,為地上最高的君王。
89:28 我要向祂守住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祂立的約,必要堅定。
89:29 我也要使祂的後裔存到永遠,使祂的寶座如天之久。
89:30 倘若祂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遵行我的典章,
89:31 瀆犯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
89:32 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89:33 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從祂挪去,也必不背棄我的信實。
89:34 我必不違犯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嘴脣所出的。
89:35 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別起誓;我必不向大衛說謊。
89:36 祂的後裔要存到永遠,祂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
89:37 又如月亮永遠堅立;這天上的見證是確實的。 〔細拉〕

13:24-32 在祂來到以前,約翰預先向以色列眾民宣傳悔改的浸。約翰將行盡他路程的時候,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看哪,有一位要在我以後來,我就是解祂腳上的鞋帶也不配。諸位,弟兄們,亞伯拉罕種族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神的人哪,這救恩的話是傳給我們的。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這人,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申言者的話,就審判了祂,正應驗了申言者的話。雖然查不出祂有什麼該定死罪的,還是求彼拉多殺祂。既成就了經上所記關於祂的一切事,就把祂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祂多日向那些從加利利同祂上耶路撒冷的人顯現,這些人如今向百姓作了祂的見證人。我們也傳福音給你們,就是那給祖宗的應許,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舊約
詩篇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4
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 “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

舊約
以賽亞書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4 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
55:5 看哪,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要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就是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你。

13:35
所以又在另一篇上說,“你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

舊約
詩篇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快樂,我的靈歡騰;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2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13:36-40
大衛在神的旨意中,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惟獨神所復活的,祂並未見朽壞。所以諸位,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是藉這人傳給你們的。在一切你們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稱義的事上,靠這人,凡信的就都得稱義了。所以你們要謹慎,免得申言者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13:41
“輕慢的人哪,你們要觀看,要希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我行一件事,就是有人詳細的告訴你們,你們也絕不信。”

舊約
哈巴谷書
1:5 你們向列國中觀看注視,就必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我行一件事,即使有人詳細的告訴你們,你們也總不相信。

13:42
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懇求他們到下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