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rist and Church Life and Building Spirit and Bride

    基督與召會
    生命與建造
    那靈與新婦



    As a lover of Christ and a pursuer of truth, I write down my joys, memories and reflections.

    May God lead us all into the secret of His presence, and build us into the oneness of His body in love.
  • Categories

  • Archives

  • Recently Viewed

  • Recent Posts

新約(1)-概說

約的意義

以約的本身而言,是講信義,不講恩典的。以神的肯受拘束而與人立約而言,約是神的恩典最高的表示。神是降卑祂自己好像站在與人同等的地位上, 把祂自己放在一個約裏。祂立了約之後,祂就得受約的限制,祂喜歡作也得作,祂不喜歡作也得作,祂不能違反祂自己所立的約。

約向人表示的心意

約的用處就在這裏:神對人有一個好心意,人不懂,人不明白,神就給人一個約,使人有憑據可抓。神給人一個約,明明告訴人祂的心意是如何,好像把祂的心打開來給人看,人纔能知道祂的心是如何。

約擴充人信心的度量

神立約,就是神擴充信心度量的方法。神不只應許要作,神並且立約去作。因為神既立了約,神如果不按著約而行,神就是不信實,不公義,不守律法了。在這樣一個約的堅固之下,信心的度量自然而然的擴充了。

知道神的約

詩篇二十五篇十四節
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除了神自己將祂自己的約指示我們之外,我們沒有方法知道甚麼叫作約。我們需要神在我們的靈裏給我們一個指示。敬畏神的人纔能得著神的指示,因為耶和華是以祂的祕密告訴敬畏祂的人,祂是將祂的約指示敬畏祂的人。敬畏祂,就是尊祂為大,就是高舉祂。一心尋求神的旨意,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的人,就是敬畏祂的人。這樣的人,祂要將祂的祕密告訴他,將祂的約指示他。

神與我們立新約

耶利米書 第三十一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1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憑聖經看來,神從來沒有與外邦人立過約,所以,新約決不是神與外邦人立的。在這以前,神沒有與教會立過約,既無前約(舊約),就不能說神與教會立後約(新約)了。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神曾與他們立過約,現在神說要與他們另立新約;這話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立新約,不是與外邦人立的,乃是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的。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一節說『日子將到』,可見說這話的時候,日子還沒有到。這裏所說的『那些日子』是指著甚麼日子呢?照這約的內容看來,我們相信是指千禧年開始的時候說的。是在那個時候,神纔與以色列家立新約。

路加福音 第二十二章十七至二十節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因主莫大的恩典,這新約應用到所有蒙恩的人身上來了。雖然是要到了那些日子以後,神纔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但主付上了血的代價,就使祂所救贖的人得以先享受新約。從祂受死那天起,新約就設立起來了。這是主的大恩典,使我們能以豫享新約的福。這就如: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並沒有與我們立約,但是,亞伯拉罕怎樣因信稱義,我們也照樣能因信稱義。照樣,神應許以色列人將來要享受的新約,今天,主耶穌流了祂的血,這血是立新約的血,使我們被擺在新約之下,讓我們今天就享受新約的一切。主是以新約的原則建造我們, 以新約的福賜給我們。我們要知道,主耶穌流血,是為著贖罪,也是為著立新約。因為贖罪不過是一種手續,是通到目的的一條路。流血的目的是立新約。贖罪與立 新約是大有關係的,因為罪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新約的福就不能臨到我們身上。

新約的穩妥

馬太二十六章二十八節
因為這是我立新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基督的血乃是『立新約的血』,這血是特別為著立約的。新約是用血立的,所以新約是可靠的,是穩妥的。

新約的內容

希伯來八章十至十二節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意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 要作我的子民;他們決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 他們的罪愆。

這一段聖經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新約包含了三大部分:

  1. 生命和能力: 神把律法放在人的心意裏面,寫在人的心上;神作了他們的神,他們作了神的子民。這就是神自己進到人裏面與人聯合。
  2. 裏面的知識: 這律法在人的裏面,叫人決不用人的教導而認識神。這是裏面的認識神。
  3. 潔淨: 神要寬恕人的不義,也不再記念人的罪愆。這是赦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