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rist and Church Life and Building Spirit and Bride

    基督與召會
    生命與建造
    那靈與新婦

  • Categories

  • Archives

  • Andrew Yu (7) Augustine (2) bible (4) christianity (4) faith (5) Favorite (14) god (2) Video (5) Watchman Nee (11) Witness Lee (5)

  • Recently Viewed

  • Recent Posts

流奶與蜜之地

出埃及記 33:1-3a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百姓,要離開這裡,上我所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去;我曾對他們說,要將這地賜給他們的後裔。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要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你們要上去,到那流奶與蜜之地;

  1. 流奶與蜜之地 (A land flowing milk and honey)
  2. 極美之地 (A exceedingly good land)
  3. 那地是全地的榮耀 (The glory of all the lands)
  4. 耶和華起誓要所賜的地
    • 耶和華起誓要賜給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
    • 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的祖宗起誓要賜給他們後裔之地
    • 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人為業並承受的地
    • 被攆出的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5. 以色列人要過去得的那地
  6. 探察過的地
    • 耶和華為他們探察過的地
    • 每宗族支派中作首领的窺探那地

出埃及記
3:7-8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3:17 我也說,我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上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13: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祂向你的祖宗起誓要賜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持守這事奉。

33:1-3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百姓,要離開這裡,上我所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去;我曾對他們說,要將這地賜給他們的後裔。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要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你們要上去,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不在你們中間同你們上去,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利未記
20:24 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地;我要把那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的。

民數記
13:2 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宗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

13:25-27 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回來,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來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人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

14:7-8 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乃是流奶與蜜之地。

16:13-14 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叫我們死在曠野,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麼?你實在並沒有將我們領進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麼?我們不上去!

申命記
6:3-5 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在流奶與蜜之地可以得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獨一的。你要全心、全魂、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11:8-9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剛強,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過去得的那地,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26:7-9 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了我們的聲音,看見了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祂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而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26:15 求你從天上,從你聖別的居所垂看,賜福給你的百姓以色列與你所賜給我們的地,就是你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流奶與蜜之地。

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裏喫得飽足,長得肥胖,就偏向別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

27:1-3 摩西和以色列的眾長老吩咐百姓說,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過約但河,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當天要為自己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你過了河,得以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流奶與蜜之地,正如耶和華你列祖之神所應許你的,就要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

約書亞記
5:6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直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盡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耶利米書
11:4-5 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所吩咐的一切去行;這樣,你們就必作我的子民,我也必作你們的神;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我就回答說,耶和華阿,阿們。

32:17-22 哎,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造了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你施慈愛與千萬人,又將父親的罪孽報應在他後世子孫的懷中。至大全能的神阿,萬軍之耶和華是你的名,你的謀略偉大,行事有能,你睜眼觀看世人一切的行徑,為要照各人的行徑,和他行事的結果報應他;你在埃及地顯神蹟奇事,直到今日,在以色列和人類中間也是如此,使自己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你用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與大可畏的事,領你的百姓以色列出了埃及。你將這地賜給他們,就是你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

以西結書
20:5-6 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當日我揀選以色列,向雅各家的後裔舉手起誓,在埃及地使他們認識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那日我向他們舉手起誓,要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探察過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是全地的榮耀。

20:15 並且我在曠野也向他們舉手起誓,必不領他們進入我所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那地是全地的榮耀;)

美地出產兩項豐富─奶與蜜。奶和蜜都是植物和動物這兩種生命的調和。

在申命記8章8節,蜜是和植物擺在一起的。而在32章14節,奶是和動物擺在一起。

蜜是出自於花和樹,但是需要蜜蜂採蜜,纔可能得到蜜。因此是植物的生命和動物的生命調和在一起而產生的,但蜜主要是屬於植物的生命。

奶是由牛羊泌乳而產生的,因此奶大部分是屬於動物的生命。但是若沒有草場,即使有牛有羊,也不能有奶和脂油。因此奶也是植物和動物這兩種生命的調和。

奶是一切動物生命的精華,奶的營養是最豐富的;而蜜是一切植物生命的精華,蜜的滋味是最甘甜的。

當我們享受基督時,要經歷到主是多麼美善、甘甜、又豐富,正像奶與蜜一樣。

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是流奶與蜜之地。